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567219
传真:0371-86567219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活动>>正文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02月27日 11:08 办公室 点击:[]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为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重要基础,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学思践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开花结果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应用,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的宣传、应用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中心组。创新网上理论学习形式,通过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载体,让广大师生随时随地随手上党课、学理论。

2.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组织理论讲师团和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带头宣讲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具体实践。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博士授权单位申报

4.人人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和完善“党委负总责、校长总负责、学校领导分工负责、学科申报点具体负责、人人自觉负责”的工作机制,在申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举全校之力、聚全校智慧、用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产生互补,提高效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5.精准发力,确保全面达标。动态跟踪博士授权单位工作的新政策、新思路、新办法,全面落实《申请新增博士授权单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人才引进、成果积累、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经费保障,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形成优势。要围绕科研指标,有针对性引导、组织教师联合攻关、协同作战,纵向上实现研究层次再提升,横向上实现经费规模再扩大。争取《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要求的核心指标,在全面优化后均高于条件要求,为实现申博目标打下具有决胜意义的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

6.不折不扣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逐条逐项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和整改措施。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找根源、定举措,通过真抓真改、实抓实改、立抓立改,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推动整改工作实现“三个到位”: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纠正到位;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到位。

7.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效,紧盯目标,紧盯问题,持续用力,对存在的问题再查摆、再剖析。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研究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不反弹、不回潮。成立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研判,推动校内巡察制度化常态化。突出政治巡察,以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四、突出结构优化,集中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

8.牢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要求,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启动并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加强集中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定期综合研判制度。

9.大力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逐步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10.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积极推进“中青年干部素质优化工程”。加强学校党校建设,充实完善专家库。制订实施学校《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省内外培训机构选派100名左右处级干部参加培训。

五、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11.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改”“要扭转”“要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对深化教育改革再认识、再设计、再深化、再冲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原则,加紧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综合改革。

12.突出改革的目标导向。重点针对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以理念重塑和政策调整为先导,推动全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教师回归育人的本职,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更好担当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推动学生回归学习的初心,按照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13.突出改革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确保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将中央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实落细,加大力度培育一批思政课领军人才、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和一批网络教育名师。统筹规划,科学调配,着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结构合理、能力突出、数量充足的学生工作队伍。突出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素质教育中心作用,将素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改进德育工作,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把德育延伸到网络空间,指向道德实践,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每个角落,在生动实践中使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大力构建美育课程体系,更加重视课程美育,挖掘不同课程所蕴涵的美育资源、美育功能和美育价值;加强体育工作,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加强劳动教育,探索制定劳动教育大纲,通过课程教学、校内外劳动等适应当前环境和条件的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六、着眼长远发展,有序完成“四定”工作

14. 加快推进“四定”工作。按照“总量控制、倾斜一线、优化结构”的原则,采取总体设计、分类分步、渐次推进的方式,合理确定规模、严格使用编制、科学设置岗位、明确界定职责。依程序制定下发“四定”方案,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逐步推动方案落实到位。

15.充分发挥“四定”作用。在定编定岗定责基础上,畅通能进能出、合理流动的灵活用人渠道,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自我约束、竞争激励和人才流动机制,促进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调动广大教师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广泛宣传动员,正式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16.明确创建目标任务。成立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2019年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任务分解表》。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聚焦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5年内建成全国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做好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7.强化创建氛围营造。通过全媒体发声、相关活动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提高师生对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典型和成功经验,推动难题破解,营造浓郁的校园创建氛围。

18.塑造文化建设品牌。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标识文化、廉政文化、校友文化建设。抓好“三大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三大文化”协同育人。持续开展“悦读经典”“我的中国梦”“传承好家训,培养好品行”等活动,积极参与“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校园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19.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在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持续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在刻苦学习中培育奋斗精神、锤炼品行情操。深入推进考研深造助推工作,以经验交流会、专题辅导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服务考研学生。依托社团活动,深化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八、立足规范管理,加快推进资源优化整合

20.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水平。理顺并优化多校区管理模式,对现有分散和多头管理的资源、资产进行整合,实施归口管理、统一调配。统筹设计、稳步推进国有资产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存量资产的有效利用,积极推进资源整合与共享共用,避免资产闲置浪费。

21.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不断改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逐步建立以严格、科学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管理制度,探索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加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

22.稳步化解债务负担。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积极通过政府化债、争取专项、校银合作、校友捐赠、社会共建、厉行节约等多种途径增加学校收入,努力将学校债务负担控制在较为合理的区间内。

九、持续扩大开放,继续推进合作办学

23.持续加强国际合作。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利用好内陆开放高地的优势,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人本性、开放式、合作型、国际化”办学模式的构建取得重要成果。

24.不断深化社会合作。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的职能和作用,形成集纳社会资源的开放性体系,为开放办学、合作办学提供体制机制支撑,为校外相关主体参与学校建设提供多元渠道,借助各类社会资源服务学校发展,增强办学活力。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深化和细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按照既定的建院目标,加快推进华贸金融研究院建设。

25.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 “一带一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三区一群”建设等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通过人才培养、理论建树、智库担当,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十、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6.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持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7.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要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根本政治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8.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从战略上看问题,在细节上做文章,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对课堂、讲座、报告会特别是互联网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管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思想理论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

29.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坚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坚决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果。

30.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活动。对照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要求,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本年度达到60%的目标,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依照上级精神,着力构建与基层党建工作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组织员选拔、任用、管理、保障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数量充足的组织员队伍,推进组织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以党建评估为契机,健全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和党员支部“双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在做好以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同时,一体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引导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做好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基层院系统战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巩固和扩大建设省民族团结示范校成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引领团员青年在新时代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努力实现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人数和创业大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上一条:理论学习知识点汇编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

关闭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概况 | 党建园地 | 工会之家 | 精神文明建设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