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567219
传真:0371-86567219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支部活动>>正文

理论学习知识点汇编

2019年03月28日 15:04  点击:[]

理论学习知识点汇编

 

 

一、十九大报告重要知识点

1.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四个实力”“五个面貌”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4.“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5.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6.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7.“两个阶段”: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8.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9.“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10.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11.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由人民群众来检验,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

1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13.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14.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三大攻坚战”是指: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15.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16.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7.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8.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19.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21.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22.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23.坚持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4.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做到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25.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6.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7.“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8.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8个明确”是什么?

答: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30.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个坚持”是什么?

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二、党章党规党纪重要知识点

1.巡视巡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是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两个维护”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2.《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3.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5.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是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6.党员要做到的“四个合格”是指: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7.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8.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9.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10.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11.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1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13.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

1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5.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6.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17.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1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9.“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四个担当”: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

21.“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2.“四个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3.“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协调推进。

24.“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要对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25.“一案双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时既要查清当事人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责任范围及责任

26.“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7.“四个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28.“四条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

29.“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0.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1.“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2.“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3.“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34.“四大考验”: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5.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36.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7.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8.党务公开应当遵循的原则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依法依规

39.党的组织应当根据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保密审查风险评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舆情分析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

40.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41.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42.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43.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44.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45.“两个坚决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6.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7.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8.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49.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廉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50.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要监督那些情况?

答: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5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对象有哪些?

答: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52.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什么?

答: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三、意识形态工作知识点

1.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应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3.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的原则:党管意识形态

5.高校党委主要承担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有关项目资金管理;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加强对各类社团管理;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新闻媒体、出版物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6.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7.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五项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8.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因”“四认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9.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要”“三遵循”: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10.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内容:关于宗教的本质;关于宗教的根源;关于宗教的发展;关于宗教的消亡;关于宗教的作用。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提出的时间:20164,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

12.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的关键: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13.党的十九大对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4.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15.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16.宗教关系包括: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

17.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我国是政教分离的社会主义国家,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不得利用宗教干预国家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和婚姻等社会事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施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18.“两个不得”“五个严禁”: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核心要点: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命题是研究宗教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根本目标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重要任务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构建健康的宗教关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20.《宗教事务条例》核心要点是“两维护”“两明确”“两规范”: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和宗教财产权属、明确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

21.共产党员信教问题:党员要坚决执行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的规定,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

22.正常的宗教活动指:一是宗教活动要在法律、法规、规章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二是宗教活动要严格按照宗教教义、教规及传统宗教习惯开展

23.宗教渗透是指: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事违反我国宪法法律和政策的活动,企图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宗教渗透在本质上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24.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途径:以法律为武器;坚持独立自办和中国化方向始终不变;规范宗教对外交流;规范宗教互联网信息服务;加强对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禁止各类非法传教活动。

25.邪教及其本质: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本质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

四、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青年工作的论述知识点

1.教育工作的目标: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

2.教师的时代责任: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3.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4.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

5.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7.教育评价导向: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8.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9.教育工作的“9个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10.教师工作的“三塑造”: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11.对高校的总要求: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12.高等教育育人的目标(“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3.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四个坚持”: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14.青年的地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

15.对高校青年的评价:高校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16.青年的理想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17.青年理想信念的养成: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8.青年价值观的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19.青年的首要任务: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20.青年的品性养成: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

21.青年的目标追求: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致力于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五、河南省情重要知识点

1.总书记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四个着力”是: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2.总书记要求河南打好的“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3.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要弘扬的“三股劲”: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

4.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方向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5.河南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六个体现”: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

6.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关键是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根本建设注重基础建设注重长远建设

7.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八项重点任务: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树好用人导向;全面提升本领;持续转变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上一条: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关闭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概况 | 党建园地 | 工会之家 | 精神文明建设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