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567219
传真:0371-86567219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建设>>正文

2018年6月19日学习材料

2018年06月21日 15:17 办公室 点击:[]

6月19日学习讲义

今天咱们要讲什么主题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讲话当中的一个内容,就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都知道,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至今日,我们一直在想,如何深刻理解这一讲话,其实是我们社会各界都应该要解读和理解的重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从来治党,是这一讲话八个重点之一,它有着深刻的意义和重大的理论内涵。

我们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其实我们透过习主席的讲话能够理解这样的一些内容和概念:“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全面从来治党永远在路上。”针对这一次习大大,我们亲切的叫他习大大,当然这是我们敬爱的习主席的讲话,人民日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讲话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讲到这里,是给大家叙述了习大大讲话关于这项内容的主要方面和我们如何从整个社会的高度来理解这个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

提到从严治党,我们不得不回顾历史,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为什么,我们回看清朝鸦片战争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水深火热,百姓民不聊生,整个国家非常的贫弱,而到了民国时期,或者说后来到了资产阶级革命时代,也就是孙中山时代,都没有领导我们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使得我们中国一直处在水深火热当中,所以我们都知道鸦片战争一直到辛亥革命,他们的失败告诉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它不是我们任性妄为的结果,它是有它的必然趋势,那么中国的近现代历史充分证明了这样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可能都会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一首歌不是一首喊口号的歌曲,而是真正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仅完成了国家独立的历史任务,同时又开辟了现代化的国家富强的发展道路。

那么邓爷爷、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长期执政我们就要非竞争性、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所以我们不是一盘散沙的政党,我们应该拧成一股绳,是一个充满力量的政党。那么习近平同志也说过,要坚定不移反腐败,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地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那么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我们做为一个执政党,我们不应该像雁过拔毛一样做任何事都为所欲为,我不在乎后果,我不在乎人民怎么评价,我应该怎么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怎样做一个执政党中的优秀分子,那就是我们踏一块石头,踏石留印、抓铁要有痕,我们做的事掷地有声,干了就要让人记住,原来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最终我们才会取信于民。

二、治党不严原因分析与从严治党路径

(一)治党不严原因分析

那么治党不严内因是什么,其实是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看到过去的历史,为什么我们最终能在1949年建立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个新中国,那是因为我们将国民党打败了,有人说国民党怎么就败了,它佣有那么强的武器,美国给它提供了很尖端的武器,它拥有那么多经受过高水平、高学历、训练出来的军事人才和各方面的人才,为什么它来失败了。其实我们找它的内因,无非就是它最终没能解决做一个执政党内部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因为那个时候它认为自己是执政党,它脱离了人民群众,当然我们看到它的结局就是不可避免的被历史所淘汰。所以经验教训摆在这,血淋淋的教训摆在这,这决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笑话,因此更要重视治党不严的后果。

理想和信念在有些共产党员那是不坚定的,正所谓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如果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的精神懈怠了,这个党、国家、民族和人民是不可能强大的。就好像一个人一样,这个比喻很形象,一个人得了软骨病,我缺钙了,我站都很困难,我什么都无力去做,那你还指望这个党、这个国家能够越来越强大吗?因为我们的国家、人民其实与党是密切联系的,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我们都不能缺钙,我们都不能得软骨病。

那么还有的党员是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党员做不到这点,我们为什么说贪官,一贪就好几个亿,太吓人了,老百姓我们几代人都挣不到这些钱,为什么这些贪官可以连眼睛都不眨,一点都不觉得愧疚就能够做像贪污这样事情呢,其实归根到底他们忘记了什么是党章,忘记了什么是纪律,忘记了什么是规矩,我们都知道一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了约束,人就犹如脱缰的野马为所欲为,所以我们看到习敬平主席来到人民群众当中,来到我们党员干部会当中,他一再强调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努力遵循党章,我们一定要遵守纪律,要遵守规矩,让所有的不正之风都能够被扼杀在摇篮当中,一但真的发现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敢于亮剑,大家都看过一个著名的电视剧《亮剑》吧,是李幼斌主演的,里面的主角是李云龙,那为什么这部电视剧受欢迎,就因为它告诉了我们一个真正的党的干部,真正的党员他是什么样的,那就是无时无刻面对敌人、面对不正之风我们要敢于亮剑,那么我们今天对于党员的不正之风同样要敢于亮剑。

(二)从严治党路径

从严治党路径,当然我们一再强调要严格依章,明确党章的刚性效力,党章不是一个可以任你搓圆捏扁的东西,它是一个刚性的,不可违背的,那么为此我们要形成道德底线、党章高压线、法律红线层级递进、各司其职的规范体系和惩防机制,这样的话为所有蠢蠢欲动的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设置一道高压线,让他们不敢轻易去踩雷,不敢走入违法犯法的路上去。作为一个党员我们要有一些义务性,比如说我们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中计委机关报就曾经大标题写到“毕福剑,虚假规矩”,大家读过这篇文章吗,题目就叫“毕福剑,虚假规矩”,点名批评央视前著名主持主毕福剑,大家都知道毕福剑犯了什么错误,他在央视录节目时一身正气,非常的能传播正能量,结果私下在与朋友吃饭的时候却完全是两种表现,作为一个党员,整个被人全程偷着录音,全程都在说党、国家怎么样不好,宣扬一些负能量的东西,那么中计委机关报就说他毕福剑,你必须讲回去,为什么,因为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任何场合都不能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更不能无原则无底线。我们看到,这就是对于我们党员的要求。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必修课,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的成就。所谓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也就是说法律是什么,法律就是道德的底线,而纪律是什么,纪律就要摆在法律的面前,如果不违法纪律,你就不会去触犯法律,所以纪严于法,我们纪律一定要比法管得更多,管得更严,你才不会去触法律的高压线。

把反腐败作为从严治党的切入点,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它告诉我们只要面对腐败,就毫不留情,千万别告诉我这个是谁的亲戚,那个是谁的孩子,这个是身在什么位置上的高官我们不能动他,更不能说这个人曾经为国家做过贡献,为国家做过一些什么不可磨灭的功勋,因此我们就应该对他网开一面,我们说了,对任何人只要是在反腐败斗争当中抓到你确实违反了党章,违反了法律,我们不应该设有禁区,更没有特区,我们也不可能让你有盲区,我们都应该一抓到底。

那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十八以来,中央分两批系统梳理了建国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内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制定的制定,涉及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200余件。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对刚才我们梳理的十八大以来咱们在修改党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整个过程的一个简单概括,那就是法律是什么,法律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重新适应,而实行法律它的整个效应。治与世宜则有功,比如我们对党员的管理,我们对整个党组织的治理应该与世界、与时代的需要相事宜,那它才能发挥它最大的效应,过就是我们应该了解的内涵。

我们看到历史文献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历史文件,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当中说过这样一些话,他说过“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这两句话告诉了我们什么叫才,什么叫德,才德全尽谓之“圣人”,也就是说你既有才又有德这样的人我可以把你称为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也就是愚人、笨人;德胜才,也就是说品德高,但是才能稍微弱一些,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很有才能,但没有品德的人,我们称为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则?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最后两句话说,如果是君子,同时又有才德,我们认为这是至善至美的,而小人无德但是有才我们认为是恶的,这就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告诉我们,其实今天我们也可以拿同样的标准来衡量共产党员。

《荀子.大略》在古大文献中也提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就是说这个国家如果既能相对自由的发表言论,又能相对自由的让大家做出自己的行为,那我们可以说这个国家的整个法制、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国宝,如果口不能言身能行之,那我们认为这就是国器,是治理国家的一个工具而已;如果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国家过程当中一个可用的东西;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这个国家无论是人还是治理者,还是整个国家的管理制度,如果口能善,说的天花乱坠,但是我们的行动上是作恶多端的,那就是国妖也;继而又说“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这就是《荀子.大略》当中给我们的一个思想。

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根植于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

下面我们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历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根植于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1921年一大,纲领15条,党纪至少6条;1922年二大党章,严格党纪:无故连续4个星期不为党服务,3个月不交党费,要开除党;党的古田会议首次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延安整风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所以大家看其实我们党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就是如此,我们一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我们再看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这五位书记,率中共中央机关就要离开中国共产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离开被称为工校的中共中央所在地,临行前,毛泽东风趣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要进北京了,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会意地笑道:“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凝视车队将要开往的方向,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大家看,很风趣幽默的一段话,但是从这段话当中我们看到,其实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一直非常重视我们的党的未来和发展。

可是我们依然会说,今天的政治生态当中,有没有不符合党的规章制度要求的奇怪现象呢?当然有,所以给大家列十项政治生态的十大怪现象:第一是潜规则“不跑不送,原地不动”,这意思就是说我想办成事,我想升官,我想得到什么,如果我不到处跑走关系,我不送礼,那么我可能就一辈子原地不动,这是所谓的官场潜规则;第二是特权现象“拼搏不如拼爹”,说我干什么拼搏,我拼搏半天弄一个博士,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博士后还有壮士、烈士、圣斗士等等,但是有人就说别学了,学了也没有用,学它干什么,你不如去拼爹,有一个好爹,为我铺好似锦前程,就什么都有了,其实这就是一种所谓的官场特权现象;第三个政治生态十大怪现象是,是圈子学“能力不如关系”,我能力再强有什么用,我没有一个好的拉帮结派的关系,关键时刻没有人帮我,那我做得再好也没有用,这是某些人的一些观点;第四个政治生态怪现象是投机钻营,“琢磨事不如琢磨人”,还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单位某个局长就是看谁送的礼多,他就是喜欢字画,如果你给他送礼了,结果你没给他送他喜欢的字画,那同样你办不成事,所以想要成功你别光捉摸怎么办事,还要捉摸这个人喜欢什么,这是第四个怪现象。

第五个怪现象是论资排辈,“干的不如看的”,就是你看了半天,结果上面有比你资格老的,有比你所谓资历深的,有比你所谓更有背景的,那么你干半天也毫无用处;第六个怪现象是形式主义,很多领导干部说“做事不如作秀”,大家发现了,为什么一个新官上任所谓的三把火,除了他充满热情之外,很多人说是为了作秀,比如大家知道,有的外地的知道了中央要派人来检查,可能万一人家会批评我的环保做的不好,那怎么办,我就命令人一夜之间把光秃秃的山头刷上绿漆,这个是我亲眼看到的,然后立刻大肆报告到处是清山绿水,其实大家说,这是真的干事吗,他不过是作秀而已,那还有的人号称我深入到老百姓家,我逢年过节给老百姓送柴米油盐,可能报道完转向就走,那柴米油盐会拎着上下一家,我们说他为了什么,不过是为了官场做秀而已;第七个政治生态怪现象是伪稳定,有人说“摆平就是水平”,官员经常会说什么是政绩,政绩就是要把所有的事摆平,捂严实,不要让上面知道,那我就是一个称职的官员,所以千万别告诉我,我们这出了什么事,我不希望出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就是我的为官之道;第八个政治生态怪现象是好人主义,我从来不得罪人,我当官即使知道别人做错了,我也从来不拍案而起,大家都看过一个著名的影片《人民的名义》,《人民的名义》里为什么我们喜欢吴刚演的达康书记,为什么喜欢其它演员演的角色,就因为他们在领导干部的会议上,在面对现实很多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上他们能够挺身而出,能够指出来他们的问题,甚至冲着那些腐败份子而发火,我们看着他发火都觉得很可爱,因为他敢于不做所谓的老好人,而敢于不奉行所谓的“多栽花少栽刺”这样的理论,我们说这是一个好的、真正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

第九个政治生态怪现象是逆淘汰,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单位是“劣币驱逐良币”,在人才选拔上明明一个很差的,能力不行的往往能把能力高的人给挤掉了,因为他有背景,因为他有所谓的关注的人脉;第十个政治生态怪现象是地方保护主义,地方保护主义说,你打假为什么上我们这来打,“我不怕犯事,只怕‘出事’”,我不希望你们来我这打假,万一真打出来我不好交代,我不希望我的政绩受影响,我不希望我的脸上被狠狠的扇耳光,我希望是有人往我脸上贴金,所以我不怕犯事,只怕出事,这是很多党员领导干部所持有的、奇怪的、扭曲的先例。

我们常说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这就好像一个木制的屋顶一样,如果我们的人生,特别是共产党员没有了信念,就好像一个房屋屋顶的柱子终究会折掉,当然会带动整个房屋的倒塌,所以我们常说柱折屋塌,柱坚屋固。

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要遵循五子棋局的规律,所谓先手棋是转变共产党员的工作作风;关键一手反腐败;巩固一手,加强组织管理;跟上一手,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制胜一手,夯使共产党员的信仰,而不让它成为丧失信仰的腐败分子。

那么具体我们该怎么做:第一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治党部署,我们要从教育开始,不能说上来就抓,把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抓起来,然后判多少年,这不是根本的办法,我们还是以教育活动为抓手;

第二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我们还是要根据作风等方面来看,比如说他是不是从此放弃了大吃大喝的作风,是不是放弃了奢靡奢华的作风,是不是他不再有男女关系问题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只要拿这个为引领,我相信整个社会风气都会得到净化;

第三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的决心,其实我们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这一点,也就是说腐败是我们坚决不能姑息的,我们一定要惩治它,动用党章,动用道德,动用规矩,动用法律,最终将腐败彻底消灭。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思想建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又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那就是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让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成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有人说,你做为一个党员必须认清你的身份,你的地位,你不是一个普通群众,你不是所谓的宗教分子,你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就要爱它,你就要为它的存亡感到忧患,你必须要努力振兴这个党,当有人侵犯咱们中国共产党利益的时候要学会保护它,并且能够把这所有的思想能够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敢于同各种反党、反社会的现象做斗争,这才是做为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思想。

还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教育实践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要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而不是说一阵风,搞个整风运动,几天过去了,有人藏了几天,风声一过又出来了,二奶、三奶接着抱,奢侈浪费之风接着进行,我们不是搞一阵风,而是真正要把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为此我们要严明党的纪律:一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二是要严肃组织纪律;三是要严格执纪问责。

切实推进思想建党,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曾经多次强调,党的建设要坚持从思想根子抓起,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归根到底一句话,思想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我们都知道,人为什么会变坏,是因为思想先变坏,行为是受思想所支配的,为什么我会走向犯罪,因为我思想当中首先产生了不良意识,我为什么会成为腐败分子,我思想当中产生了贪欲,同样《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里,有的人外表看着道貌岸然,可为什么最终他腐败了,甚至成了一个犯罪分子,其实归根到底就是思想的滑坡,他的思想早已背离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要求,所以这是我们要从源头抓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谓世界观就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总的观点和看法,所谓人生观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人生的态度,价值观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问题。

思想建党的主要内容要求全党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然而现在我很高兴,大家知道我是一个大学老师,而且我是教思政课的老师,所以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其实我们党这方面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是什么,首先我们大学本科生四门政治必修课,其次研究生专业,比如我就是硕士生导师,那么我带的硕士生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学院还有博士生专业就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以这方面我们一直做得很好,我们只不过希望做得更好而已。那么思想建党的内容之二是要求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们党员不应该停留在一个阳春白雪的书本里,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第三个内容是要求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培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党性觉悟。第四个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和思想改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这个比较简单,我就不一一展开。

思想建党的主要方式党的领导在各级会议上都提出过,那就是学习、教育,大家发现这几年加强了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培训学习,我们的要求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有的普通党员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现在变得这么忙,为什么我总是要学习领导人讲话,总是要学党章,学规矩,其实这就是一个学习教育大家的过程,不学习不受教育怎么能理解我们党的精髓。

切实推进制度建设,用科学完善的制度管事管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我们即有一个冷冰冰的制度,也要靠各种形式的教育让我们能够一直在矛与刚的交错当中感受到做为党员,做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肩负的责任。制度不是稻草人,必须管用,有人说制度不就是个摆设,不怕,你多少条制度也无所谓,可是今天我们告诉你,制度不是稻草人,它必须管用,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从而增加对制度的认同。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不能说那个犯错误的是我小舅子,那个是我媳妇的妹妹,所以你们这个制度就别管了,能不能网开一面,能不能因为我曾经上过前线,我曾经立过战功,所以我就应该被开个“暗门”或“天窗”,我们说了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我们常说没有监督的权利就像没有关进笼子的老虎,没有关进笼子的狮子,太可怕了,它随时可能跳起来伤人,所以权利必须有监督,必须有制约,必须有规范,必须有它设定的范围。

现实中我们不防可以玩一个“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这个游戏告诉我们什么,那就是这个世界不是我们可以任意决定的,我们的制度是板上钉钉的,是严肃的规章制度,它白纸黑字在那,你就必须去遵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而已。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好选人、用人、管人的问题,坚持准确地了解干部、公正地使用干部、科学地配置干部,不能说这是我们家亲戚,能力不行也得给他弄个官当当,人无完人,每一个干部身上都有他的毛病,所谓毛病是什么,可能是真正的毛病或缺点,也可能是你看不惯的地方,你不能因为某个干部身上有你看不惯的地方,你就不能做到公平公正的使用他,不能剥夺他一个正常的升迁机会,所以如何深化干部人事改革,切实解决好选人、用人、管人的问题,也是我们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就、新特点也在不断出现,新成就,我们看到有一个小册子,写着打铁还要自身硬,上面说道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首先我们看到新特点是全面,内容更加全面深,我们看到很多电视台的专题班片,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一个专题片没有,10月17日到10月25日就曾经组织各地各部门观看的一个专题片,叫做《永远在路上》,这个专题片当中也提到了曾经我们学校的一个毕业生,党的一个腐败分子周永康,大家知道周永康因为违反党纪,违反法律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看到这些例子,比如我们学校的学生活生生的看到以为会是我们榜样的一个校友,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我们不得不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谁也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所谓从严就是要求更加严格具体,这个我们看到中央的八项规定,哪八项规定,经常听到说现在有八项规定了,不能再这么做了,不能再为所遇为了,那这八项规定到底是什么,我们看第一个要改进调查研究,切记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我们习近平总书记也是严格按照这八项规定以身作则的,我们看他后来去地方视察都是轻车简从,绝不自己搞特殊化;第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第四个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第五个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第六要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第七项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第八项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我给大家念了一遍,为什么要念,因为这就是我们非常著名的,大家听到最多的中央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八项规定。我刚才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从这个规定之后,他也门也都是轻车简从。

从严还要求我们其它方面,比如要求从严、措施从严、查处从严,他要求我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不要搞这些虚头八脑的。

中纪委每天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4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这是其中一次通报,我们看到对待这些腐败现象,对待这些违纪现象,我们的要求更加严格和具体,我们不再是捂着、掖着、藏着,而是能够公开到表面,落实到违纪个人。

那么治党更要聚焦关键少数,我们看到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只关注大多数,而少数人民的呼声我们都可以忽略不计,少数干部的一些作用我们也可以当作没看见,但是我们现在要求的是要突出“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这就是我们聚焦少数的一个关键要求。

还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执行准则和条例,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简洁的安全带,这段话是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发言,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新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希望在座各们带个好头,这个是两会前习近平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谈到《准责》、《条例》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抓用导向,把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一是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二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三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四是要抓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整个这四点同样是咱们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从习近平总书记还是从国家各个级别的机关以及相应的党员组织,他都在不断的对我们党员提出具体的要求。

还要求我们抓基层,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这些不用我解释,大家都很懂。

六、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那么从严治党其实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6年的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当中说道,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制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让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成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大家有没有没觉得这段话很熟悉,因为在刚才我就专门讲过这段话,我把这段话再一次放在咱们的讲课当中,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的党中央对这段话是不在乎一遍一遍重复的,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党的政治生活,关系到我们党的命运,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前途,所以它很重要,我们不在乎重复它。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党的政治路线的制定和执行密切相关。

我们回看历史,有左倾的冒险主义,使得我们的党和人民军队遭受重大损失,甚至我们看到文化大革命也是如此,所以没有一个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如果没有一个与国家社会相宜的党的政治路线的话,它可能会使得我们的党偏离人民群众,最终可能会给国家社会带来灾难。

当时文革期间,人民日报也搞所谓的大名大放,它的头版头条写道: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斤,甚至还说到福建海星社创花生亩产一万零五百斤的纪录。所谓大名大放是就是任意的吹嘘,根本不可能的事,当记者去采访,想要坐实这件事的时候,可能当地的村民硬是把苗插的非常非常密,根本不符合自然生长规律,就为了营造这样的假象,而我们从当时的从上到下的风气就是如此,党内的政治生活被浮夸之风、被虚假之风所覆盖,这样的情况下让人民更加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党组织的成员谈何容易。

再看与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完善密切相关。有人曾经说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的这些紧抓党员作风,包括严肃党纪的一系列讲话其实仿佛是与毛泽东主席再历史某一个时段进行周期性的谈话一样,因为毛主席曾经说过,党要管党,党要从严制党。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这样的话,我们说隔着一个历史的时空,但是我们的党在治理方面却不谋而合,可以说是有着一曲同工之妙,因为他们都意识到管好党才是如此的重要,民主的高度决定着一个国家将能达到的高度。

与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密切相关,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必须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实践活动,我们必须要让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能力能够与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党要从严制党。制度的生命在于创新,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协商式监督”,写入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所以一方面我们的政协,也就是各民族党派起到的是什么作用,与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种平等的、协商式的、民主的方式,但另一方面我们更希望你能起到监督作用,所以协商是监督第一次写进了我们的工作报告。

民主不是装饰品,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不知道大家看过另外一部电视《北平无战事》,为什么很多人喜欢这个电视剧,它是一个证据,它既不搞笑也不诙谐, 也不夸张也不玄幻,可为什么大家喜欢,因为大家觉得它真实,这里面真正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性的光芒。

我们看到苏联共产党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全国政权;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为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立下了不朽功勋;而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党亡国。大家想过这个问题吗?如果你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不访去看一本书《居安思危》,它是专门写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为什么它会亡党,因为一个党能否永远生存,能否一直成为人民心中的力量,它其实与党好风气的形成密切相关。

习近平同志也说过“四个全面”这样的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治国理政需要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尤其在某些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治国理政的大思路,至关紧要。思路错了,就会把国家领错方向;思路有毛病,也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

我们要知道道路的选择非常的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制国理政上需要有一个宽广的思路,而不是狭隘的眼光,我们需要有一些科学的思路,不是错误的方向。

从十八大到现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总书记已经发表了大量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大多具有开局的性质,实际是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执政、如何治国、如何引领国家走向未来的问题,请大家有时间多看年志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样的一些文章。

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着眼于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考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这段话很多人会说很枯燥,也不爱听,可是我想让大家记住几个关键点,那就是我们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因为目前中国有几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不能不说其中鱼龙混杂,有没有各别不先进的分子混进,当然有,有考查不严的问题,当然也有后来腐化变质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甚至我们可以说面对着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富兴中国梦的问题,如何来面对今天中国共产党所有面临的形势,那我们就多听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告诫我们的话语。

七、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

从严治党新的特点,我们前面已经讲到了,下面再给大家举点例子,归纳一下,无非就是六个字,“全面、从严、治党”。所谓全面我们讲过,以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治党部署。所以我们看党章都做了什么,从2013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第二,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还记得前面我给大家头从到尾念了一遍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吗,这是 十八大以后,中央制定“八项规定”,那么今天我们就以这“八项规定”作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制定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很多制度规定。总书记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第三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的决心。 我们常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从奢靡开始,慢慢的可能会使整个政党面临危亡,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无论你有多少腐败,藏得多深,我们作为中央巡视组都可以拿着放大镜把你微小的问题,或隐藏很深的腐败分子给你挖掘出来,这就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从严制党的一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七个有之”,大家不防当做一段诗歌,一段座右铭来听、来记,“七个有之”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这就是习大大说的“七个有之”。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重要节点一环紧扣一环抓,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加强舆论监督,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又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大家知道中国古代杀人什么时候杀,有一个词叫“秋后决”,什么叫“秋后决”,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判死刑的人都是秋后处斩,为什么,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开农忙时节,更重要的原因是秋天刚过,冬天刚天,万物凋零,寒风飕飕,一片粗沙,落叶纷飞,此时刽子手落出狰狞的笑容,挥舞着锃亮的钢刀,砍断了犯罪分子的头颅,鲜血喷溅到旁边看热闹群众的身上,天时地得,配着天,配着地,配着这一场景,配着鲜红的血,给旁观群众带来的是一种怎样的效果,那就是震慑作用,所以我们在从严制党的路上,我们一定要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让那么蠢蠢欲动的,那些可能会走向腐败犯罪道路的共产党员能够遏制住,及时刹车,使自己的行为重新归入到党的要求当中。

从中央到地方的纪检部门,查处了大量违纪案件和犯罪案件,查处的数量空前未有,查处的力度空前未有。总书记要求,一定要严格执纪,铁面问责,将制度的笼子扎紧,架起制度的高压线,划出纪律的红线,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

要求大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党的建设要求突出集中在“治病”上。

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前面我们也提到过,这里面大家把这句话再重复一遍:“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要抓住要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等等,我们永远要记住,我们的头上有我们光辉的党旗,有我们的党章,我们一定要记住,制度不容许我们稍有疏忽。

建党与治病应该说是辩证的统一,建党是常态化的任务,治病是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的事,要治病更要防病,防病治病的根本措施还是要落在建制上,从各方面把党建设好,得病的概率就将大大减少了,有病也能痊愈得更快了,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制党是做不到的,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书记都成为了从严制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成员都履行了分 落实治党责任,我们不妨多打几个问号,多在心中提出若干疑问。

所以治标与治本要相结合,多年来我们党逐步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提出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任务。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经济建设正在出现一种新常态,党的建设看来也在形成一种新常态,我们要敏锐关注这些新常态,千万别说我两眼一摸黑,不闻窗外事。主动适应这种新常态,科学完善这种新常态,积极推动这种新常态,使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不断取得常态化的新成绩,所以要让我们全面治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八、从严从实推进思想建党

还记得吗?1929年12月毛泽东在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的时候,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方针。 古田会议提出来,头一个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第二忠实;第三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第四没有发洋财的观念;第五不吃鸦片、不赌博,所以我们要切实推进思想建党,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古田会议决议》还对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并且具体规定了党内教育的方法,比如说党报、简报、编制各种小册子、个别谈话、批评、小组会议、支部会、党员大会、政治讨论会,参加实际工作等,决议里面列举了十八种。如何解决党员对开会不感兴趣的问题,当年毛泽东说,首先这个内容是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这个事件是不是征求了大家意见;开会的时候是不是让大家能够深入展开讨论;开会讨论的东西如果最后不落实,大家也觉得没意思,针对这些问题,当时在《决议》里面提出如何改进,一条一条对照,让党员开会有兴趣。到了延安之后,我们党的思想建设采取的措施就更多了,包括办党校、党报、出版党的教育课本有关材料等等,非常有趣和丰富。

当时我们党还提出了“三大作风”,哪三大优良作风,大家能如数家珍的告诉我吗,比如说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经过对一系列的人群、党员的调查,我们发现32.6%的人对党的优良作风感到担忧,21.3%的人表示非常担忧,16.6%的人说不清,9.8%的人认为基本没有流失,我们还保留了党的优良作风。

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形势很不乐观,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思想建党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包括全党要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括各种各样的思想都要与党的规章制度走在同样的战线上。其实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要敢于碰硬的严格问责,保证执行力。刘云山同志还说,今后每年都要重点对一批党内法规制度特别是新出台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力争几年内使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取得突破,我们也看到领导人讲话也在不断的提出这个问题。

我们再回看,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这句话其实我们重复的不止一遍了。

毛泽东回答说:“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地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有些人便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权力不是来自人民,而是来自某某上级,在权力的认识和使用上便产生了严重的问题,他觉得我要对上负责,我不用对人民负责,这是很多人的错误观念。

因此我们对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权力观的教育,使每一个干部都正确认识权力是从何而来,掌握在谁的手里;正确认识权力是为谁所用,用来干什么的;正确认识权力是受到监督的;正确认识权力不是永恒,是随时会被收走的。权力可以使用,切不可崇拜;权力只能当做为人民办事的工具,切不可当做个人追求的目标。这就是社会上存在的两种权利观,一种权利是为自己谋福利,一种权利是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利是暂时的,是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的。

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习近平强调,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那么推进法治建设就要辩证认识权与法的关系,我们知道,中国几千年来是一个权大于法的国家,而我们今天新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权并不大于法,我们是一个建设社会型法制的国家。人们之所以提出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主要在于不少干部无视法律和滥用职权,所以对具体的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来说,必须明确法当然比权更大,权要依法行使,而不能以权侵法,以权违法。

从已经查处的大量顶风违纪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因此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比如有的干部别人就劝,咱们别这么做了,现在组织规章制度这么严,有的领导干部不信,说不怕,它是纸做的,我这以权谋法怕什么,你跟着我干没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不知哪来的神通,办了好几个身份证,违规办了因私护照甚至持有外国绿卡,有的有几本港澳通行证,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去了,根本没给组织上说一声,没把组织当回事,这些都要查,查出来就要处理,不搞下不为例。

吏治腐败是最根本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类现象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特别是还使用了“逆淘汰”这个词。有的地方和单位,正派能干的干部不被重用,某些背倚权势、缔结关系、阿谀奉承的人,不干实事、做表面文章的人,不学无术的人、说谎邀功的人,却大行其道。面对这种干部逆淘汰现象,心冷的心冷,麻木的麻木,得利的得利,长此以往,让我们如何相信我们是一个廉洁自律的党,让我们如何相信这些党的领导干部。

总结用人问题上的经验教训,最根本必须从源头上思考和回答到底为什么用人、用什么样的人、怎样用人的问题。任何国家在一定的制度基础上,都需要有人来治理,要把国家治理好,就必须遴选任用一大批好人、能人、适当之人,高明之人,在各个岗位上分兵把守,履行职责,共同把管理社会、推动发展、保卫国家的各种事务办好,所以这是我们应该懂得的很多从严治党的方面。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没有完全给大家展开,甚至有的时候我没有给大家举现实的例子,因为时间不够,但是无论我们用多少时间,我相信大家都听懂了我今天的一个主题,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一定会越来越深入,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其实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可以去研究和探讨,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今天就给大家讲到这,欢迎大家共同学习、能够互相探讨相关的问题,使得我们所有人共同进步!

上一条:2018年6月26日学习材料 下一条:物业公司组织全体职工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关闭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概况 | 党建园地 | 工会之家 | 精神文明建设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