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567219
传真:0371-86567219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建设>>正文

2018年6月26日学习材料

2018年06月26日 10:06 办公室 点击:[]

6月26日学习讲义

课程前言

我们先来看一句名言,那么这句名言就是列宁所说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就是说,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理论创新能力。尤其是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面对国内复杂矛盾和重重险阻,会由于缺乏理论支撑而束手无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面对国内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还是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党都能应对自如,不断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创新。

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下面,我们就报告中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梳理和学习。

一、提出并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

第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这就是提出并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那么原因是多方面的,从领导力量上来说,就是有了习近平这个领导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什么?集中统一领导。如果从思想理论上来讲,那就是在于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什么?最新成果。那么这个最新成果,这个我们过去一直称之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表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那么在十八号下午的这个分组讨论,我看到这个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都谈到了一点,说这个十八大以来,我们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就在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概括和最新表述,是十九大报告中最重大的理论创新。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相应地集中提出和回答了重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它集中回答的是什么样的问题呢?十九大报告是这样论述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提出和回答的重大问题。这个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等基本问题都做出了明确回答。

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作了概括: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四个自信;

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那么这八个明确所涵盖的重大理论观点,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去年我们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又出台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什么?意见。十九大报告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最新集中概括。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和理论定位

那么,大家可能会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和定位应该怎样把握?这个也是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什么呀?要深入理解的。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六个是”,就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

我们理解这个定位要把握好以下五点,第一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关系?那么报告给出了明确的答复,这就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第二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什么关系?报告明确指出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三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广大党员、人民群众是什么关系?报告指出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第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什么关系?报告明确指出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也就是说这个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什么?基本内容,丰富了它的什么?内涵。第五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们党所从事的伟大事业、伟大实践是什么关系?报告指出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正因为此,报告强调:“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那么这个十九大报告列举了14条,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二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三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第四条,坚持新发展理念;第五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第六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第七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八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十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第十一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第十二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第十三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四条,也就是最后一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在阐述了这14条要求后指出,“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那么我们从党的历史来看,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既需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来提供思想指南,也需要更为具体、针对性更强的基本方略来作为什么?行动的导航。有十四条内容构成的基本方略,既是理论性的,又是实践性的,统领性、全局性都很强。这个基本方略它不是指哪一个方面、哪一个领域的工作,而是对各领域、各项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如果我们从理论溯源上看这个基本方略,这是对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的一种高度的综合、概括和抽象升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对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基本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来,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经验的什么?概括和总结,必须长期坚持,这是第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

第二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我们大家都知道,时代、新时代是什么?我们一般来说,新时代它就是说它的标志就是什么?就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你比如我们来说,这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吧?我们会说中国这个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崭新的时代,对吧?过去是什么?我们受三座大山的压迫,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人民当家做主,我们有了独立的主权,对吧?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过去你是站不起来的,我们大家都知道过去我们受到什么?这个帝国主义的什么?侵略。如果从理论上来讲,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它是有不同的历史时期或发展阶段的。那么这样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那么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就会发生变化,那么这样也就形成了不同内涵的什么?时代表达。

(一)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那么十九大报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我们来理解这样一个新的论断,首先就是要明白这个论断它的依据来自哪里,对吧?换句话说,为什么你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我们总体上来看,可以从三个大的方面来把握,这个方面我们要重点讲,因为这是这个一个重大的什么?一种判断。第一个大的方面,就是过去5年的历史。我们大家知道,任何一个时代的形成它是来源于什么?实践,那么实践推动一个新的时代的什么?形成。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了“新时代”这一个重大判断,对吧?那么这句话本身就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什么?坚实的实践基础。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我们先来看这个“不平凡的5年”。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大家从文字上看,对吧?文字很朴实,但是这个结论很有分量,蕴含着深意。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来把握这个结论,就是说来理解为什么是不平凡。

第一,党和国家历史方位的特殊性,决定了这5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期。比如处于迈向高收入的富裕型发展阶段,处于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比如我们进入了生态盈余增长期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的相持期,特别是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变动的时期。那么这些特点就决定了十八大以来这5年必将是特殊的5年。我国进行了一场空前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由此,我们说这五年我们是很不平凡的五年。

第二点,解决的问题和办成事情的突破性决定了这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了“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那么这里至少指出了两类问题:一类是长期性的难题,一类是最强烈、最大的问题。首先,我们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那么这些难题都是一些极为难啃的硬骨头,你比方说司法、财税、户籍制度、央企的薪酬、考试招生、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科技体制,甚至包括足球,那么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陆续被什么呀?砸开。以环境的问题为例,这5年,我们敢于问责,敢于下狠手,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再比如说产权保护一直是长期争论的问题,那么去年的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基石。

其次,我们看就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包括:在改革方面,存在着种种影响人民利益实现的各种垄断问题;在司法案件中,存在着不公平、不正义的问题;在党内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了有效解决。

第三,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和推进的重大工作,决定了这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一个一个来看,先看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提出和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的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入新时代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一个总体布局、一个战略布局,这两大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呀?伟大实践。

又比如,我们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设立雄安新区。京津两地过于肥胖,大城市病突出,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特别是河北发展与两地呈现“断崖式”的差距,河北的人均GDP只是北京和天津两市的40%左右,人均收入是两地的一半,教育投入只占北京的1/3。那么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专题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20154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三年来,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京津冀地区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2016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再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提出以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今年上半年,在我们国家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什么呀?落地生根,这是提出的一系列的什么呀?这个重大战略举措。

下面看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比如成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那么十八大以来的新一轮改革涉及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空前的。以前统筹各方面的改革主要由国家发改委来承担,作为国务院的一个职能机构,发改委在制定发展战略,进行宏观管理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改革的高度复杂性和高度的什么呀?但是由于改革的什么呀?复杂性和紧迫性,以及加强各项改革统筹协调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在一些方面,尤其是政策的制定上受到局限。201312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推进、整体推进,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截至今年的829日,中央深改组一共召开了38次会议,每一次会议都提出若干个改革政策。

又比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保持供需两端平衡,提升企业供给效率。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大任务的实质内容来看,主要针对的是目前突出的、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三去一降一补”,可以说基本涵盖了供给侧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容。2016年以来,各地结合实际,聚焦五大任务,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谋划,精准发力,打响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攻坚战,去产能已经圆满完成,其他方面的任务也在扎实推进,这是这个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

再来看推进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这个最突出的我们大家都知道,就是打赢什么呀?脱贫攻坚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进行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20151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那么通过这五年的努力,那么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3年到2016年这4年间,我国就脱贫了5564万人,实际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脱贫了什么呀?6000多万人,贫困的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7%,那么我们脱贫攻坚的这个成就和经验,那么得到了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和其他国家的什么呀?点赞,确实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一个伟大的壮举。

(二)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接着,我们来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的成就概括为10个方面。这十个方面涵盖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外交和党的建设。

以经济建设为例,我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增长到8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但是,五年来的成就,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这些数字,我们要看到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也是根本性的,所以我们五年来的成就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上是第一个大的方面,也就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

第二个大的方面,就是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历史。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相对于此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的。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里,5个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知道这个面貌是全方位的,是深刻的,也是根本性的,这是第二个大的方面。

第三个大的方面,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关于这个方面,我们会在下面展开来讲,这里就先不展开讲了。对于这个新时代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用了5句话来精辟概括,第一句话,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句话,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句话,它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它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句话是,它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这样的定位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具有重大的意义,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阐述:第一个意味着就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个意味着就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个意味着就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从这三个意味着就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意义,它不仅仅局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不仅仅局限于我们中国自身,不仅仅局限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

所以报告最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强调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它具有国内、国际的什么?双重意义,第三个,这是第二个重大理论创新。

三、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和概括

第三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和概括。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提高的必然结果。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这个重大判断的依据有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总结过去,发现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自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战略以来,我们通过这几十年的努力,稳定的解决了十三亿人的什么?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那么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什么呀?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那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精神文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与日俱增,我们大家现在都知道,特别是环境,我们来看,对吧?如果这个那一天天气特别好,我们都会给它取一个名,比如说APEC会议的时候,天空非常蓝,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叫APEC蓝,就反映了什么呀?人民对这个什么呀?蓝天白云的向往,因为这个雾霾的天确实是非常难受,对吧?过去这个雾霾我们主要集中在什么?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那么这个前些年我们的雾霾不断扩散、扩展,对吧?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都有了雾霾。

第二个方面,就是展望未来,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什么呀?不平衡和不充分。客观上讲,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的前列,你比如说高铁,我们的高铁水平确实原来是什么呀?我们是什么呀?向着人家学,跟在人家后面跑,对吧?到后来是什么?并列跑,到现在我们是领着跑,对吧?前几天,我们国家的这个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铁也首次出口到什么呀?北美,出口到美国,但是我们在其他一些领域发展就不够充分,在有的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突出,这些问题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什么呀?主要制约因素。因此,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很多都是围绕这一主要矛盾提出的。

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转化它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种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发展质量,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类的全面发展,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这个判断我们大家知道就是两个没有变,第一个没有变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第二个没有变就是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里面我们就这个需要注意,并不是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就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了,就进入了中级阶段,或者说是高级阶段,不是这样的,我们还是处在社会初级阶段。这个我们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没有改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吧?不是说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了,所以我们把握这两点特别重要,这是第三个重大理论创新。

四、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系统阐述“四个伟大”

4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的什么?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这个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初心之后,明确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这里,这个十九大报告把初心和使命结合起来,对吧?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二为”,我们可以说“二为”,这个比较好记,对吧?比较好理解,一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二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初心”和“使命”结合在一起,就使初心的实现有了什么呀?动力,有了保障。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什么呀?历史使命。

他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他同时也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是什么呢?这就是“三个必须”。第一,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第二,必须建设伟大工程。第三,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那么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四个伟大”这个概念。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他说,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他特别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第四个重大理论创新。

五、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5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目前解决温饱问题,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经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的时候,也就是什么呀?2020年要建成什么呀?全面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社会现代化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20年属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就三年时间,对吧?我们一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第一个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目标进军。

那么报告对第二个目标进行了战略安排,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把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就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一种战略安排,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在第二个阶段的安排中,报告提出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五个文明”。

“现代化”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对吧?过去经常性用,在十九大报告中,“现代化”这一词出现了47次,因此十九大报告实际上也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强音。

20世纪50年代,我们就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到十二大,我们提出了这个“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那么这个十三大进一步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十六大报告首次把“社会更加和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十九大报告在描绘第二个15年的奋斗目标时,强调“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么这里面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后面增加了美丽二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把社会文明纳入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之中,由过去的四个文明拓展到了五个文明,这样“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完美,这是第五个重大创新。

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第六个重大创新就是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十九大报告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样一个总结判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了明确,特别是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六大建设,在这个过去我们都是讲这个党的建设是五大建设,这一次增加了“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同时将过去的“反腐倡廉建设”修改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并放置于党的六大建设之后。报告提出党的六大建设,从实践来看,源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什么呀?伟大实践和崭新经验。从党的建设历史来看,本来强调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就是无产阶级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与其它政党相区别的重要标志,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一些人忽视了,现在把它提出来了,它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什么呀?迫切要求。之于将过去的“反腐倡廉建设”修改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并放置于党的六大建设之后,主要是考虑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同时考虑到了当前的反腐败形式。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已经形成”,进而到“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但是反腐倡廉不是不抓,而是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这个方面我们学习的时候,要特别要注意。

各位学员,我们以理论创新为主线,从5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和学习。随着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的深入,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谢谢!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下一条:2018年6月19日学习材料

关闭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概况 | 党建园地 | 工会之家 | 精神文明建设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